• 首页
  •   >   专业概况
  • 专业概况
    专业概况

     

   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

     

    学制:4年  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

    专业

    主要课程设置

    土地资源管理

    土地测量学、地质地貌学、遥感科学与技术、土地资源学、土地生态学、土地经济学、土地信息系统、土地评价、不动产估价、土地法学、土地利用规划学、地籍管理、土地管理学、土地利用工程

     

    学科专业优势

    河北农业大学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源于1960年设立的“土地规划”专业,是全国最早设立的4个土地管理相关专业之一,其创建人包括原国家土地管理局副局长马克伟、全国农业区划办主任张巧玲以及曾宪思、梁观伟、杨思治等老一辈土地管理专家教授。后因政策调整专业停止招生,于1989年专业恢复,更名为“土地规划与利用”,河北农业大学也是全国恢复该专业招生较早的高校之一。1998年专业更名为“土地资源管理”,2001年获得土地资源管理硕士学位授予权,2018年获批公共管理一级硕士点。

    专业2019年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。

    本专业专职教师15人,高级职称占93%,博士学位占53%,全部教师皆为研究生导师。其中,国土资源部科技领军人才和杰出青年科技人才各1人,河北省“三三三人才”1人,拥有土地(房地产)估价师、城乡规划师、工程咨询师、律师等资格的教师有13人次。

     

    本院博士、硕士学位点

    学位点

    学科

    一级学科博士点

    农业资源与环境(土地资源利用方向)

    一级学科硕士点

    公共管理(土地资源管理方向)

    硕士专业学位点

    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(农业资源技术与应用方向)


     

    人才培养

    历经半个多世纪的传承与发展,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形成了底蕴深厚、与时代需求同步的德育为先、理论为基、实践为径的人才培养体系。教师专业背景配备齐全,课程与教师专业对应性强,形成了强强集成的师资队伍和课程体系,形成了涵盖2大基础、5大核心实践能力的多层次、多路径实践体系。专业实践实训基础条件雄厚,拥有1个自然资源部野外观测研究站、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,1个市级生态文明研究院以及20余个校外基地和合作企业。

     

    就业前景与毕业生去向

    学生毕业后可以到自然资源管理、发改、城建、农业等政府机关及相应企事业单位从事土地产权产籍管理、不动产登记、不动产评价评估、国土空间规划与整治等管理或技术服务工作,也可以在本领域内自主创业。本专业毕业生有众多成功创业的典型案例。

    2018-2020三届毕业生中,有48人通过研究生考试,进入到中国农业大学、华中农业大学、中国地质大学、中国矿业大学、华中师范大学、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高水平大学深造。

    毕业生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满意度为98%;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业务能力的满意度为95%;用人单位对学院毕业生质量满意度为94%

     



    Copyright © 河北农业大学   中国河北保定灵雨寺街289号      邮编:071001